close

我最近愈來愈能感受到打了一篇批判文,又逐字逐句刪掉的落寞感。

於是就開始覺得順其自然,或認為事情不再嚴重。
覺得自己對社會太過苛求,對眾人要求太高。
而這樣的失落感,來自於若這篇文章看見的人僅是已經明白這些道理的人,其實並不起效果。

我要告訴的,是被築了一道牆,困在朋友圈以外的人。


那些人對我而言是建立在害怕的,像是認為他們之所以聽不進其他的聲音,是因為不願意傾聽與接納,而非需要被教育,如果不願接受,教育是不起作用的(所以可能是感化?)。同樣的,我也是一樣,會用自己的觀念去否定他們的思維,希望可以講述道理,但這也是錯誤的。我們需要的不是去判斷對或錯,而是去討論、取得共識,吸納不同的聲音才是。

 

但是你覺得這些我們的教育做得夠嗎?
從小,我們都被教育老師說的話都是對的,老師做的事情都是對的,包括家長與長輩都是,大人會教導小孩應該要無限服從,聽話、要乖,不能吵不能反抗。
Well,如果不反抗今天國家可能還不是民主制的呢。
我們從小就失去了互相溝通、討論的機會,把判斷是非對錯的機制交給所謂的「大人」。而這一群小孩,也或許就是現在的我們 ,可能因為這樣而渴求政府給一個正確解答,或者希望別人遵從自己的意旨。或如我現在這樣,發發文吐吐苦水,偶爾和網友打筆仗,然後再躲起來。
現在開始,我們都要變成大人了。也許過幾年,同年的朋友裡也會有當老師、醫生、父母等等,在社會上各個職業上運轉,那我們要怎麼形成討論呢?我想不過就是忘記自己的身分吧。

 

最近公司有了新的職員,於是我就成為小老師,要去輔助她或教她怎麼辦公。每一次我都好希望她可以多和我討論,可以多問我問題,更希望她反駁我,用她自己的方法做做看。像現在這樣發文也是,做批判的時候我更希望有人能夠反駁我,讓我有機會可以修正自己的做法。
不過同樣,當我這麼做的時候,也希望能夠這樣對自己的主管和上級,想發表自己的意見或看法的時候。結果呢?常常都是碰壁,被以為在挑毛病、找麻煩。但有時候也會不一樣,也會有些主管是願意一起討論,我們彼此交互敘述自己的看法,雖然偶爾也會綁著情緒。不過藉由討論,我才知道對方這麼做的原因和本意,願意聽取和順從。

 

我仍是認為自己對社會太過刁鑽,而讓自己覺得很難受。但是沒有要求和反對聲音,這個社會並不會變得更好。當然也可以對每個歧視、偏見或甚至霸凌忍氣吞聲,但那樣真的會幫助社會成長嗎?我不認為。當我們有一天都將從那個服從的小孩,變成發號司令的大人。我們其實也可以選擇不要發號司令,也可以選擇建立沒有絕對服從的世界。還有,能夠把理性放在情緒之前,把民主放在威權之上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
    予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